青山發電廠

青山發電廠在80年代投產,採用燃煤發電。佔我們的發電容量約2成。

Castle Peak Power Station

項目簡介

發電能源

  • 主要燃料:燃煤
  • 輔助燃料:天然氣、超低硫柴油

地點 

香港屯門 

公司名稱 

青山發電有限公司 

淨權益

  •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 70%
  • 南方電網國際(香港)有限公司 - 30%

發電容量

4,108兆瓦 (4台350兆瓦及4台677兆瓦) 

中電所佔容量  

2,875.6兆瓦

投產年份 

1980年


關於此發電廠

Aerial view of Castle Peak Power Station

位於新界的青山發電廠採用燃煤發電,當中兩台機組亦可採用燃氣或超低硫柴油作輔助發電。

青山發電廠在80年代建成,以滿足香港日益增加的用電需求,同時為我們中電提供了從燃油發電過渡至燃煤發電的重要途徑。燃煤發電讓我們可以為客戶提供可靠和可負擔的電力服務,而不會嚴重影響空氣質素。

我們明白社會對改善環境方面的需求,自煙氣淨化項目於2011年全面投入運作後,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已大幅減少。

除此之外,發電廠還設有名為「電力世界」的訪客中心,旨在向公眾提供有關發電和輸電的資訊,並展示各項運作細節。

監控排放量

為配合政府的排放要求,我們全天候收集和測量排放數據,並將這些數據應用到發電廠的日常運行中。

青山發電廠氣體排放量

期間
單位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可吸入懸浮粒子

第1季2021

千公噸

0.2

1.1

0.02

第2季2021

千公噸

0.7

2.5

0.06

第3季2021

千公噸

0.7

2.6

0.07

第4季2021

千公噸

0.2

1.2

0.03

業務夥伴

CAPCO group photo

青山發電有限公司(「青電」)擁有青山發電廠。青電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及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南方電網」)的全資附屬公司南方電網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聯營,中華電力佔7成股權,南方電網香港佔3成股權。

自2014年開始,中華電力與南方電網一直保持緊密合作。

鑑於香港與廣東的融合愈趨緊密,過去多年與南方電網的成功合作,締造了我們的戰略性夥伴關係。

我們相信與南方電網的長遠合作可為雙方帶來新的商機。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