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要夠「膽」? 邊種燈膽能源效益夠高?

雖然很想去外地旅行,但現實是要多留家,如果想望梅止渴,可以將居室變成有Staycation感覺的度小套房,或在家居辦公室加入酒店商務中心的氛圍,而且毋須大改動,只要善用一個小小的燈膽,就可為生活空間增加新鮮感。

燈膽的功能不止是照明,更可為家居設計錦上添花,並營造浪漫、明亮、溫馨或柔和等不同的氣氛。建議為現有的燈具換上性價比較高的燈膽,綻放賞心悅目的光效,令家居煥然一新, LED 燈膽*(發光二極管) 是理想的選擇。它既有不同的色溫 (Kelvin scale,K值或K數) 及調校光度的功能,更可配合燈具的類型,如吊燈、壁燈、座地燈等的擺放位置,製造高格調同舒適的感覺。
*不同牌子及型號的特點各有不同,請參閱相關產品之說明。

點樣揀LED燈膽

目前常見的家用燈膽主要有鎢絲膽、慳電膽同LED燈膽等。用鎢絲膽一般要看功率 (即Watt或「火」或「瓦」),瓦數越高代表耗電量同亮度越高,而慳電膽同LED燈膽則可以較低瓦數,做到相等於鎢絲膽的亮度,更加慳電和耐用。

不想混淆,最好參考亮度單位,即流明 (Lumen、lm),例如一般5W的慳電膽亮度為250 lm,而3W的LED燈膽亮度同為250 lm,所以要看清楚,因為這兩種燈膽瓦數越高未必越光。

流明睇真啲

一般而言,鎢絲膽的光效為12-24流明/瓦 (lm/W),慳電膽30-50流明/瓦,LED燈膽70-110流明/瓦,計法可參考下面例子 (不同的牌子及型號的流明各異):

 

燈膽

流明

瓦數及流明等值

鎢絲膽

12lm/W

40W = 480lm

LED燈膽

70lm/W

7W = 490lm

慳電膽

30lm/W

15W = 450lm

提提你

想照明效果更理想,應使用透光率較高的淺色燈罩。經常清潔燈具上的灰塵,以提高光效。如果你現在仍然使用鎢絲膽,建議下次換燈膽或燈具時,改用能源效益更高的LED燈膽或慳電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