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爐炮製多元化美食,節省能源

以前返工帶飯,在公司用微波爐一叮就有得食;而家WFH,買定最愛的叮叮食品,肚餓可即刻醫肚。又或者仿傚帶飯規律,晚餐煮多一點,翌日午餐叮返熱,快捷又慳錢。微波爐不止可加熱,更可烹調不同菜式,例如幾分鐘煮熟一條普通大小的魚,甚至快速煲飯煮麵,近年亦湧現千變萬化的微波食譜同料理,忙碌上班族至Like。

微波爐小知識

微波由電力產生,是類似無線電波同陽光的電磁能,可穿過玻璃、紙和塑膠等物料。食物在接觸微波後,所吸收的能量會使極性分子 (例如水分子) 和離子合成物 (例如已溶解的鹽分) 旋轉或震動,從而產生煮食的熱能。

微波可穿透食物約2.5至3.8厘米深,至於較厚的食物,外層主要由微波加熱和烹煮,內部則主要透過滾燙的外層傳導熱能來烹煮。故此不用先作預熱,這樣可減少煮食時間和能源消耗。

煮食加熱提提你

1.使用前,可先在食物表面灑適量水分,以提高微波爐的效率並節省用電。

2. 用蓋子或微波爐專用保鮮紙覆蓋食物,可縮短加熱時間,有助節約能源。使用蓋子或保鮮紙後,在碟邊留點空間讓蒸氣排出,以防蒸氣積聚同膨脹。 

3. 微波會被金屬 (例如錫紙或不銹鋼器皿) 反射而產生火花,不但妨礙使食物吸收微波能量,甚至會令磁力管受損,所以最好使用以玻璃、陶瓷和天然纖維等製成的器皿盛載食物。

4. 烹煮雞蛋要先剝掉或敲裂蛋殼,因密封的蛋殼積聚蒸氣會爆開,另外要刺戳蛋黃和蛋白數下。同樣道理,切勿將密封的盒裝或瓶裝食物或飲品放入微波爐,以防加熱後蒸氣會在包裝內積聚同膨脹,並因無法釋放而令盒子或瓶子爆開。

5. 將食物切成小塊及平均分布在碟上,較大或較厚的放近碟邊,受熱更均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