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焗爐也烤出美食,好味又慳電

煎炸食物邪惡,高多油兼熱氣,是身體和皮膚的敵人。想食香口而油分較少的美食,可用電焗爐烹調,加上用法簡單,即使入廚新丁也可輕鬆上。

今時今日,多款電焗爐都內置烹飪程式,一按即可根據食物重量自行調整烹調時間,輕易地做出理想效果,亦省卻了不少準備功夫及時間。有些型號更預設食譜模式,只需選擇菜式和份量等設定,程式會自動調校溫度,適合工作繁瑣的大忙人。

近年推出的電蒸焗爐火速成為人氣產品,不止可蒸可焗,亦有混合功能,在烤焗的同時,機內釋放蒸氣,減少食物原有水分的蒸發,煮出香脆而濕潤的美食。消費者委員會曾比較「隔水蒸」同蒸焗爐的用電量,發現蒸焗爐的耗電量比「隔水蒸」少一半,假設每日都用,以每度電$1.2計算,用蒸焗爐每年平均可慳$124電費。

餘溫煮食好慳家

電焗爐煮食及慳電小秘訣:

1. 關機後,電焗爐內仍有餘熱,須經一段時間才會冷卻。在機門緊閉下,電焗爐溫度在10鐘內下跌約攝氏20度至30度,溫度的跌幅對焗爐中心溫度只有輕微影響,因此維持機門關閉,餘熱仍可烹煮食物。建議在食物快將煮好前5至10分鐘關掉焗爐,用餘溫煮食。

2. 善用電焗爐的空間,在同一時間烤焗多碟餸菜。如果不同的食物需要不同的烤焗時間,可分先後將食物放進爐內。

3. 盡量縮短電焗爐預熱時間。

4. 預校電焗爐時間掣,避免食物過度烹調同浪費能源。

5. 乾淨的電爐具更慳電同更耐用,所以最好每次使用後都將爐具內外清潔妥當。

返回頁頂